顶部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的形成
2022-04-11 11:08:14 作者:指数编制小组 来源:国家生猪市场

 一、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的产生背景

  受我国居民消费习惯影响,我国肉类消费以猪肉为主体,猪肉消费占居民肉类消费长期保持在60%以上。根据《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全年,我国生猪出栏量达到68502万头,猪肉产量达到5299万吨。

  目前中国生猪市场一年折合人民币约1.2万亿元的产值,占了农业总产值的11.6%,同时也是农民非常重要的经济来源。猪粮安天下,生猪产业对国家稳定、粮食安全等有重要意义。

  然而,目前中国的生猪产业数据却非常缺乏,面临着:

  1、生产混乱,政府数据缺乏有效的生产预警指导;

  2、价格不透明,生产者不能及时获取市场信息;

  3、数据发布混乱,来源缺乏可信度。

  这些弊端容易影响市场供给状况,造成猪价波动。此外,很长时间以来,生猪的收购价格主要由收购商和养殖者谈判后决定。相对于收购商,养殖者对供求信息掌握的不充分导致了其在交易过程中长期处于被动局面。其直接表现就是生猪产业大量的利润被中间环节占有,导致养殖者卖低,伤害了生产的积极性。

  因此,编制有效的生猪产业“指数体系”,就可以解决以上问题,甚至有可能成为破解“猪周期”的有效武器。既能够帮助生产者,同时也能够帮助政府预测生猪生产的基本走势,从而及时发布信息、部署生产计划。

  国家生猪市场,是2013年国家农业部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批准建设的国家级农产品大市场,是中国首个、迄今为止唯一一个畜禽产品大市场,目前交易规模已基本覆盖全国范围。

  基于此,重庆农信生猪交易有限公司成立指数编制小组,并组织专门力量全面开展生猪价格指数的编制研究工作。

  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

  1、搜集国内外各类指数的相关资料,了解国内外各种指数的编制方法,深入学习指数编制相关理论;

  2、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所的相关专家共同参与指数编制工作,研讨指数编制整个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3、定期召开指数工作进度会,听取指数编制小组的进度报告,并解决存在问题以确定下一步工作方针;

  4、对各大区生猪交易情况进行深入接触,掌握各类交易主体的交易习惯。

  重庆农信生猪交易有限公司正是通过严谨地调研、系统地分析统计以及科学地设计工作,才最终形成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

  二、国家生猪市场样本覆盖情况

  国家生猪市场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畜禽产品大市场,交易中心旨在通过“生猪产销、品牌”两大平台,“生猪价格形成、产业信息、科技研发、会展贸易、物流集散”五大中心建设,破解猪周期,提升我国生猪产业核心竞争力。

  国家生猪市场结合生猪及生猪流通的特点,借助移动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先进技术建立的网上交易平台,在有效解决线上交易标准、疫病防控及实物交收三大难题的基础上,实现生猪活体线上交易+线下交收,有效解决了生猪交易过程中信息不对称、交易不自由、公平缺失、链条过长、品质难保、质量难溯、成本难降、体验差、不诚信、融资难、打“白条”等一系列问题,成功建立中国生猪活体网市,并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全国统一的生猪现货电子交易市场。

  主要交易模式为电子挂牌及拍卖,交易品种有外三元、外二元、内三元、内二元、地方优良猪种等五个大类的商品猪、仔猪及种猪。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的客体是活体商品猪价格。

  截至目前,国家生猪市场年挂单量近1亿头,日成交可覆盖省份20-25个。所覆盖省份年出栏量约占全国年出栏总量的90%。

http://filesouthcdn.nxin.com/cms_image_d93fd3a1-62a1-43a0-9806-848c4ad2efe3.jpg

  注:图中颜色从深到浅代表交易量从高到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文章所包含的分析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广告宣传,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生产、经营、销售、交易、投资建议。本公司对文章所引用的他人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任何人根据本文信息或意见做出的任何实际生产、投资等决策或其他任何行为所产生的风险、损失和责任均应自行承担,与本公司无关。

原创版权声明:任何形式的转载,必须保证文章图文完整性,不得删除作者、作者单位及来源信息。智农通APP行情宝对此保留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