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猪价大跳水,将跌破10元“底线”,4个因素揭秘,4月猪价要涨
2021-04-06 10:41:17 作者:赵恬 来源:行情宝

今年一季度全国猪价基本都处在下行通道中,特别是在进入3月以后,受非洲猪瘟疫情再度扩散、全国禁运省份增多、超重猪只出栏压力较大等因素影响,全国猪价已经跌破去年5月的低点。虽然3-4月是猪肉消费淡季,猪价调整也算情理之中,但这波跌势确实有点大。按照市场机构推算,北方部分地区养殖盈利水平甚至已经跌破千元大关,养殖效益缩水超50%。引发猪价持续走跌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
1、农业农村部发布《非洲猪瘟防控强化措施指引》,将自2021年4月1日起,逐步限制活猪调运。对于养猪行业来说,活猪禁运大概率会引发产销区生猪供需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南方部分地区的猪肉供应主要靠外地生猪的调运来满足当地的生猪需求,而禁调政策可能的结果就是南方生猪供应更加紧张,北方生猪供应进一步过剩。这也是为何黑吉辽等地猪价近期大幅回落的原因,其中黑龙江地区猪价已经跌至10元一线,尽管清明节前东北猪价有反弹迹象,但整体行情仍较为低迷。
2、年前存栏大肥猪的养殖端偏多,导致现阶段市场整体供应量充足,养殖端仍积极性出栏300斤以上的大肥猪,大肥出栏占比不减,但消费端对其接受度不高,走货速度缓慢,肥猪价下滑明显,拖累标猪价格。
3、近期非洲猪瘟疫情有二度爆发的迹象。3月以来农业农村部公布6起疫情,云南、四川、湖北、新疆、湖南等地纷纷中招,其中5起均与违规调运有关。意味着3月份猪瘟发生率相比此前明显提高,导致不少猪场开始有恐慌抛售情绪。此外,有机构调研显示:自今年1月份起,全国非瘟疫情变由点发转为大面积复发,而北方市场相对严重,其中山东、河北、河南、江苏等地成为疫情爆发的重灾区,具体表现为生猪交易体重持续走低。
4、春节过后市场就处在猪肉消费淡季,屠宰企业收购积极性不佳,开工率高位回调,回落至节前的平均水平。此外,由于部分冻品接近临期,屠宰企业及经销商多有去库存的动作,大量冻品投放市场,挤占了部分鲜品的份额。
4月猪价能否上涨?
在经过了3月猪价大幅持续回落后,4月猪价能否反弹成为市场关注重点。目前生猪供应量仍较高,特别是市场上超重猪出栏量较大,但市场仍处在消费淡季,屠宰企业因面临亏损不断疯狂压价, 短期内价格仍将呈现疲软态势。
4月份整体仍是利空与利多条件交织重叠,共同影响市场。短时内,市场仍处于消费淡季,且4月份预计规模场出栏量还会增多,但是供给端也即将迎来春节后猪病疫情导致的断档期,因此在大猪抛售结束后, 预计猪价将会陷入筑底震荡的阶段。
我们认为二季度迎来猪价触底反弹的概率极大。从生猪供应来看,常规疫情叠加非瘟疫情带来的产能损失自二季度开始释放,猪价走高的概率也相对较高。而未来最大的危机则集中在南方雨季的非瘟防控和冻库的释放。

来源:智农通APP行情宝

免责及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文章所包含的分析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广告宣传、投资建议等。任何形式的转载,必须保证文章图文完整性,不得删除作者、作者单位及来源信息。智农通APP行情宝对此保留一切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文章所包含的分析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广告宣传,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生产、经营、销售、交易、投资建议。本公司对文章所引用的他人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任何人根据本文信息或意见做出的任何实际生产、投资等决策或其他任何行为所产生的风险、损失和责任均应自行承担,与本公司无关。

原创版权声明:任何形式的转载,必须保证文章图文完整性,不得删除作者、作者单位及来源信息。智农通APP行情宝对此保留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