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编制流程
2022-04-11 11:10:41 作者:指数编制小组 来源:国家生猪市场

 一、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编制原则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的编制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科学性:测算方法科学,测算结果全面、真实、客观,通过优化统计算法,完善指数编制制度,建立自动数据采集和统计系统,尽可能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

  二是动态性:随着试运行工作的开展,逐步完善指数编制方案,建立日、周、月、年指数体系结构。

  三是稳定性:指数体系结构和运行机制保持相对稳定,实现指数长期内的可比性。

  四是可解读性:指数能够真实、充分反映生猪市场变化,指数发生较大变动时,能够提供合理解释。

  二、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编制流程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编制流程主要分为四个大环节,按照顺序依次为数据采集、数据审核、指数编制和指数发布,如下图所示。每个环节配有严密的工作制度,以确保每一期基础数据的客观性,处理环节的严密性从而使指数的准确性及发布的及时性得到有效保证。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编制流程

http://filesouthcdn.nxin.com/cms_image_1ad56f37-ca76-49d0-891d-3f291819f414.jpg

  1、数据采集

  数据采集是指数编制过程中的初始环节,是各种原始数据的收集所涉及工作的总称。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的标的物选择为在国家生猪市场平台交易的商品猪。为还原各地方的交易特点,对商品猪品种不做区分。

  为保证数据的客观、公正,仅通过国家生猪市场交易系统采集国家生猪市场原始交易数据,直接通过计算机程序录入处理,不接受个人、单位等提交的报价信息。

  2、数据审核

  数据审核工作主要是对采样阶段所收集的原始数据进行的保证数据正确性的所有相关工作的总称,是编制流程的第二个环节,是保证指数编制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

  数据审核环节中,主要内容包括对已经保存到数据库的数据进行有效性检验以及数据类别检验两种类型的工作。

  3、指数计算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由在国家生猪市场平台中有连续交易记录的交易量排名前20位的省份价格组成。

  指数定基价格为2013年-2015年生猪平均价格。由于国家生猪市场交易全面铺开时间在2015年10月份,因此之前的数据由行情宝数据库进行补充。

  各省交易数据计算得到各省交易均价及各大区交易均价、头均重,然后经过加权计算得到全国交易均价、头均重,再经过指数运算,得出各大区与全国交易价格指数。

  均价与指数结果,取小数点后两位,原则上对原始交易数据及最终计算结果均不作人为修改与干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文章所包含的分析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广告宣传,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生产、经营、销售、交易、投资建议。本公司对文章所引用的他人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任何人根据本文信息或意见做出的任何实际生产、投资等决策或其他任何行为所产生的风险、损失和责任均应自行承担,与本公司无关。

原创版权声明:任何形式的转载,必须保证文章图文完整性,不得删除作者、作者单位及来源信息。智农通APP行情宝对此保留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