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介绍
2022-04-11 11:06:33 作者:指数编制小组 来源:国家生猪市场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HPI,State Pig E-Market Live Hog Price Index),是反映国家生猪市场交易范围内的全国主要生猪交易市场交易价格水平以及波动情况的指数体系的总称。

  指数相关术语释义:

  生猪:即生活着的猪,对未宰杀的除种猪以外的家猪的统称。

  外三元:指引进国外系统的大白猪、长白猪和杜洛克猪三个品种杂交生产的育肥猪。

  内三元:先由国外引进品种与地方品种杂交生产出二元母猪,再与引进国外品种公猪杂交生长出的育肥猪。

  土杂猪:指我国地方自然品种的猪,如东北民猪、巴马香猪和人工驯化的野猪等。

  均重:商品猪销售结算时头均重量。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由价格体系与指数体系两部分构成,后者建立在前者的基础上。

  价格体系包括全国生猪综合平均价格。指数体系包括国家生猪市场全国生猪(交易)价格综合指数与国家生猪市场全国七大区生猪(交易)价格指数,两者均为每周发布的定基指数。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编制目的:

  编制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是为了及时、客观、全面、科学、系统、准确、持续地反映全国范围内国家生猪市场生猪现货交易价格水平和变化趋势,引导企业合理决策,并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参考依据。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通过实时跟踪国家生猪市场生猪交易价格变动情况来发现价格,通过运用适当的数学模型反映市场主流价格,描述生猪价格变化的趋势与规律来分析价格。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将形成一种具有客观性、时效性、稳定性及代表性的国内生猪价格参照体系,以作为生猪供需企业参与交易活动的决策依据,作为政府了解生猪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参考指标,作为科研机构进行生猪行业分析与研究的重要窗口,为生猪养殖户(企业)、猪肉屠宰加工及上下游产业提供借鉴参考。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研究意义:

  1、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作为国内生猪价格的参照体系,可以帮助生猪供需企业及时、准确地把握生猪价格水平与变化趋势,引导企业合理决策,维护生猪市场的稳定。

  2、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作为国内生猪价格的发布体系,可以面向全社会提供公正、透明的生猪价格信息,引导市场形成合理的生猪价格水平,促进市场化生猪交易体制与价格机制的发展与完善。

  3、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的编制与运行对市场参与人、相关专家学者人员研究生猪市场变动,分析价格波动周期性及特征等具有重要意义。

  4、生猪价格指数可以助力我国探索市场化的更有效的农产品价格补贴机制。权威发布的价格指数,有着准确的数据和重要的市场参考价值,有助于进一步探索畜产品价格保险在畜牧生产领域的实际应用,从而避免 WTO 的黄箱限制,保证养殖户的收入。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编制单位:

  重庆农信生猪交交易有限公司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合作单位:

  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编制规划:

  依据生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研究小组工作计划,指数编制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完成已周为发布周期的价格与指数体系建设,第二阶段,在价格体系运行稳定的基础上,完成以日为周期的价格与指数体系建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文章所包含的分析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广告宣传,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生产、经营、销售、交易、投资建议。本公司对文章所引用的他人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任何人根据本文信息或意见做出的任何实际生产、投资等决策或其他任何行为所产生的风险、损失和责任均应自行承担,与本公司无关。

原创版权声明:任何形式的转载,必须保证文章图文完整性,不得删除作者、作者单位及来源信息。智农通APP行情宝对此保留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