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看美景 吃美食 生态旅游催热彭山“花经济”
2019-04-19 10:57:17 来源:彭山要闻


春天的寿乡,注定是一个与花果紧密相连的时节。一花一瓣,氤氲香味,浸润着人们的心田,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赏花热潮。 


“赏花热”的兴盛,充分迎合了都市人渴望通过亲近自然来解压的市场需求。闻花香品果甜,已经成为人们春季休闲旅游的风尚和潮流,也刺激了越来越多人想做“花”样文章的热情。 


以花为媒揽万千游客 


“快来帮我拍照,这里的绣球花开得好巴适呀!”4月13日,彭山区凤鸣花谷景区内,在一片花海中,游客们激动不已。每到春暖花开时节,彭山各地赏花景点都热闹非凡,拍照“打卡”发朋友圈成为“标配”。有网友表示,春天来了,连微信朋友圈都变得五彩斑斓了。


4月16日上午,彭山区黄丰镇团结村的橘花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打听,都是来参加彭山区第十届黄丰橘花节开幕仪式,赶“柑橘花开”热闹的。人山人海中,有的忙着在柑橘花旁拍照,有的在舞台下津津有味地看表演,还有的索性坐在树下休息……一位从成都赶来的游客王先生兴奋地说:“既能看美景,又能吃美食,还不要门票和停车费,真是不错!” 


黄丰镇柑橘种植面积达3.7万余亩,年产柑橘8000万公斤以上,是四川省名副其实的“柑橘之乡”。每年,黄丰镇都会举办“黄丰橘花节”来大力推广黄丰柑橘,通过节庆平台,促进了旅游与经济、文化的深度结合,也充分展示了黄丰魅力橘乡、人文橘乡的特点。这里花果同树的独特景象,也让游客们叹为观止。 


据悉,这个春天,彭山区将有多个以花为主题的节庆开幕,各赏花景点都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花为媒揽游客,在发展乡村游的同时,村容村貌也得到了很大改善。盛开的鲜花不仅充盈了村民的荷包,也美化了村民的生活。 


赏花催热寿乡旅游经济 


赏花游,心情愉悦;农家菜,吃得欢心。乡村风貌本身就是一种旅游资源。依山傍水、错落有致的村落和乡村自然风光,既能演奏一曲委婉动听的田园小夜曲,又能描绘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乡村游也能带动当地农家乐。这两年,位于彭山区凤鸣街道江渔村的村民李元伟就深切地感受到了赏花游带来的经济效益。 


随着今年凤鸣花谷的百花次第开放,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地村民经营的各色农家乐吸金效益已经开始显现。“每年春季,来我们家就餐的客人就像流水一样。去年春季,我家的农家乐收入近3万元。”李元伟高兴地说,特别是这几天,芍药花、紫藤花、非洲菊开得正艳,慕名来“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从上周末开始,从配菜、掌勺、接待等他都安排了专人负责。 


据了解,去年春季,彭山区各类鲜花都让当地群众获益不少,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群众就业10000余人。“将经济作物与旅游结合起来,开发旅游产品,发展赏花经济,这是一个好方向,也符合都市人渴望回归自然、田野的需求。将来,这一业态发展起来后能使乡村旅游大放异彩,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对于今年花经济所带来的回报,彭山区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全区生态旅游已经催热“花经济”。 


  旅游+文化确保“花开不败” 


“赏花”只是“花经济”的表面形式,只有将赏花与当地文化相结合,才能赋予赏花游产品以内涵,形成持久的“花经济”,让前来赏花的游客感受人文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把客人留下来。 


   彭山以长寿养生文化闻名于世,人们即使不懂长寿密码,也希望有机会浸润寿乡气息。游客来此一趟,并不仅仅是为了赏花,还是希望能实地感受养生文化。“早就听说彭山是一个适合养生的地方,这次特地带上一家老小,准备赏完花后再多玩两天,吸吸这里的灵气。”上周末,从资阳驱车前来的游客刘女士笑着说。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延伸。近年来,彭山创新思路,深入挖掘彭祖长寿养生文化内涵,以特色文化推动本土文化,让游客在欣赏自然山水的同时,看到了山水背后蕴藏的文化内涵,有力促进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抱团发展、互融共促方面开辟了新天地,取得了新成效。 


在彭山,游客除了可以感受到世界长寿文化发源地魅力,还可以到中法农业科技园,感受百亩薰衣草的静谧之美;可以去寿星谷,玩转“恐龙世界”;可以去盘桓小筑、古堰新桥寻觅乡村的宁静……当然,还有西汉崖墓的神奇,李密的孝、张纲的忠……在这里,岷江绯红的晚霞铺满黄昏的天边,五湖四海密如帷帐的芦苇荡随风摇曳,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每一处景致都仿佛一幅山水画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文章所包含的分析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广告宣传,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生产、经营、销售、交易、投资建议。本公司对文章所引用的他人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任何人根据本文信息或意见做出的任何实际生产、投资等决策或其他任何行为所产生的风险、损失和责任均应自行承担,与本公司无关。

原创版权声明:任何形式的转载,必须保证文章图文完整性,不得删除作者、作者单位及来源信息。智农通APP行情宝对此保留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