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进口猪肉或增至200万吨,屠企戴上“紧箍咒”,饲企养猪扩栏忙!
2019-04-28 18:55:23 来源:网络

每周三分钟,尽知畜牧事!行情宝每周猪业大事,助你把握行业热点。以下的这些内容,可都不要错过了哦!


行情宝·《一周要闻》

01

中国农业展望报告预测:未来两年我国都将缺猪肉,进口肉或达200万吨!

2018年8月份,我国首次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对我国整个生猪产业和市场都造成较大影响。《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9—2028)》分析预测:未来两年我国猪肉供给偏紧,进口将保持较高水平。

报告分析,2019年3月份以后,国内市场猪肉价格开始提振,预计5月份,整个猪价可能会出现一个阶段性的快速上涨。尤其是下半年,受能繁母猪缺口的影响,市场猪肉供给将会出现偏紧的局面。

进口猪肉或增至200万吨,屠企戴上“紧箍咒”,饲企养猪扩栏忙!


2018年,我国猪肉进口量为119.28万吨,报告预测;2019年和2020年猪肉进口量分别为170万吨和200万吨。到2020年,如果国内供给进一步下降,猪肉进口量可能会继续增加。如果后期随着疫情控制水平的提升和产能恢复,猪肉的进口可能会逐渐下降。


02

广东2020年生猪出栏目标减少1945万头

4月22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广东省生猪生产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布局(2018-2020年)》。近年来部分地方生猪产量与2008年发布《生猪规划》产量相差较大,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生态环境厅在对《生猪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的基础上,对《生猪规划》作出修订。

本次修订保留《生猪规划》的基本框架,增加了防控非洲猪瘟、保障生猪供给和部分环保方面的要求,重点修订生猪出栏目标和区域布局。

进口猪肉或增至200万吨,屠企戴上“紧箍咒”,饲企养猪扩栏忙!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原规划2020生猪出栏目标从5245万头减少至3300万头,足足减少了1945万头!同时,为保障全省生猪产量稳定供应,将适当调增粤北地区、粤东西部分地区!


03

屠宰环节非瘟自检进展滞后将被约谈

屠宰环节是连接生猪产销的关键环节,实施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制度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以下简称“两项制度”),对切断病毒传播链条、打好非洲猪瘟攻坚战至关重要。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两项制度必须百分之百执行”的批示要求,农业农村部决定自即日起至7月底组织开展落实“两项制度”百日行动。

自4月15日起,农业农村部实行工作进展每周调度制度。4月30日前,全国所有屠宰企业基本信息进入数据库,初步建立屠宰企业信息电子档案。5月1日前,年屠宰5万头到10万头的生猪屠宰企业全部实现自检。5月15日前,补齐所有屠宰企业派驻官方兽医缺口。7月1日前,年屠宰量5万头以下的生猪屠宰企业全部实现自检。7月31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全国所有合法合规生猪屠宰企业名单。2019年年底前,所有生猪屠宰企业相关信息纳入动物检疫证明电子出证系统,与检疫出证相关联,实现精准监管。

对各地“两项制度”落实情况,农业农村部将采取每周调度、挂图作战、督促提醒、按月总结、对账销账等方式进行督促检查,根据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进行排序并通报。对落实“两项制度”进展较慢的省份,国办督查室将督促地方人民政府加大力度推动工作;对进展严重滞后的省份,农业农村部将与国办督查室联合约谈省级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


04

1150万头!六大饲企生猪出栏暴增

截止4月24日,国内六家大型上市饲料企业年报陆续出炉。从各饲企年报成绩单来看,受2018年上半年猪周期,以及下半年非洲猪瘟疫情,六家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影响。金新农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除海大外,其余企业净利润均大幅下滑。

在去年的形势下,饲料企业面临空前的竞争,受上半年贸易战影响饲料原料成本不断攀升,以及猪价低迷叠加非瘟疫情,生猪行业不景气,猪饲料利润被压缩,大北农、金新农、以及唐人神企业饲料毛利率也出现了微幅下滑,海大、正邦科技以及新希望实现毛利率的微幅上涨,但大北农在众饲企中依旧保持高毛利率水平。

进口猪肉或增至200万吨,屠企戴上“紧箍咒”,饲企养猪扩栏忙!


但从生猪出栏来看,饲企去年生猪出栏量在急速增长,六大饲企生猪出栏合计达到1150万头。其中,作为上市饲料企业,正邦科技养猪最多,2018年出栏高达553.99万头。

(综合整理自农业农村部官网、各企业财报)


薇薇有话

本周资讯喜人,中国农业展望报告再次确实中国未来两年猪价都将处在较高的位置!农业部对屠宰企业非瘟自检的要求,未来也将使优质的猪源有更高的价格。环保对南方省市的影响仍在继续,按照规划,广东未来的生猪产能还将继续下降。总体看,未来每一头猪只要活着,就能成为“金猪”!

那么,对6大饲料企业18年的养猪成绩单,你怎么看?你觉得饲料企业布局养猪是明智之举?还是一步臭棋?欢迎留言给薇薇!


【行情宝】查猪价、报猪价,汇总全国生猪价格、饲料原料价格信息,提供行情分析预测,包括每日猪评、每日全国市场实际成交价、屠企报价、猪市行情分析预测、以及专家分析等,更有数十万养猪人及从业者在线交流最新市场动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文章所包含的分析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广告宣传,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生产、经营、销售、交易、投资建议。本公司对文章所引用的他人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任何人根据本文信息或意见做出的任何实际生产、投资等决策或其他任何行为所产生的风险、损失和责任均应自行承担,与本公司无关。

原创版权声明:任何形式的转载,必须保证文章图文完整性,不得删除作者、作者单位及来源信息。智农通APP行情宝对此保留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