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进口肉、储备肉能否拉低猪价?听听农业部咋说...
2016-05-10 09:47:32 作者:赵恬 来源:行情宝

  大家好,甜甜又和各位猪友们见面了,最近咱猪市又发生了哪些大新闻呢?开聊!

  猪价一波三折,听说还得涨!

  上周猪价可谓一波三折,智农通APP行情宝数据监测显示,全国外三均价一周涨幅2毛每公斤。一开始延续五一涨势,同时,市场又放出要发放补贴给屠宰量达到一定数量的屠企,以致抬价带动了猪价持续走高。好景不长,周五、周六开始,屠企尝试压价,以东北为首,逐渐蔓延至全国。

  不过甜甜觉得,就算屠企阶段性压价尝试成功,但市场缺猪是事实,未来还是咱养猪人说了算,猪价还得涨!

  原料涨价,企业开始上调饲料价格了?

  上礼拜糟心事除了屠企压价,饲料原料价格也上去了!行情宝最近做了有关玉米涨价的投票调查,其中53%的用户选择饲喂的玉米涨价了,14%的用户选择跌价,29%用户选择稳定。赤裸裸证明了,玉米价格确实涨了!

  当然,涨价的不仅是玉米。最近在群里不少做饲料广告的上调了饲料报价,原因是豆粕等原料大幅上涨。不过甜甜从一些大型饲料企业销售人员那里了解到,尚未收到涨价通知。

  储备冻肉给猪市“降温”却降不了“火”

  4月份以来,大连、甘肃、陕西、西安等地相继投放储备肉,这回轮到帝都了……北京市决定从5日至7月4日投放305万公斤政府储备冻猪肉,每日投放5万公斤。投放储备肉对猪价有啥影响呢?

  其实行情宝从市场反馈情况来看,每次放肉该地猪价差不多都会出现小幅回落,随后再次异军突起。显然,地方储备入市主要还是保障市场供应,而非抑制价格走势。甜甜觉得,全国各地还得陆续投放储备肉,不过5月市场仍存在一定供应缺口,猪价还有的涨。

  进口大军又来了!说好的“三不”呢?

  海关数据新鲜出炉:2016年1-3月中国累计进口猪肉28.6万吨,较2015年同期增加90.3%。在这些“洋猪肉”的来源国中,美国猪肉的对华出口结束了去年7月至12月逐月连降的局面,在2016年头四个月中接连急升,环比同比的增幅均惊人。今年头三个月总共对华出口了4.1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83%;其中,2月出口量较去年同比增长达到惊人的552%,成为自2014年3月2万多吨历史顶点以来的月度新高。4月出口量预计会继续增长。

  导致进口肉暴增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国内猪价的持续走高。甜甜记得上个月,国家发话了:大量进口不必要、不合适、不可行!不过从第一季度这进口数据来看,貌似不是这回事儿啊!而且最早在今年6月,首批新西兰出口中国的冷鲜肉将被运往中国。进口肉对国内猪价的影响看来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啊。

  生猪跨省调运整治行动开始了!据说猪少的地区缺猪更严重

  为切实加强活畜禽跨省调运监管,农业部决定组织开展跨省调运种用动物、乳用动物专项整治行动。主要目标以种畜禽场、乳用动物饲养场(养殖小区)为重点,严把种用动物、乳用动物调运前审批、调运中监管和落地隔离三道关,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种用动物、乳用动物行为,降低动物疫病传播风险,保障养殖业健康发展。专项整治行动时间为2016年5-10月(为期6个月),分为三个阶段。

  甜甜认为该行动将对生猪调运产生影响,因为各个环节都需要严把关。而目前部分地区缺猪严重,该行动或将加重缺猪幅度。

  农业部:逐步解决千家万户养猪小规模、易污染模式

  5月5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农业结构调整”专题新闻发布会指出,为保持生猪生产稳定发展,农业部重点抓三件事:

  一是优化调整区域布局,2015年11月农业部印发了《关于促进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布局优化调整的指导意见》。

  二是加快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要稳定生猪生产,很重要的措施就是推动标准化生产,逐步解决千家万户养猪小规模、易污染的模式。

  三是推进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以生猪养殖大县为重点,启动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活动,发展生态循环养殖。同时加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加强生猪屠宰的监管。

  此外,余欣荣副部长还指出,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中央和各级财政对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保费进行补贴的办法,逐步在全国生猪养殖大县的规模养殖场、大型养猪企业择机全面实施,以利于熨平“猪周期”。

  大家都知道,长期以来,我国生猪产业以中小型散户为主。虽然我国年出栏猪在5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群体已经达到了44%,但年出栏在500头以下的养猪户还占56%左右。甜甜认为,既然国家发话要向规模化发展,未来几年拆猪场还将继续。

  一季度养猪的赚翻了,卖饲料的也没赔!

  各企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变化

  各大农牧企业一季度纷纷出炉,甜甜特意整理了一下他们的净利润情况,看了上图,似乎天空划过一道闪电,把养猪的和卖饲料的生生劈开了!

  天邦(也算半个卖饲料的)、温氏、正邦、牧原、雏鹰等养殖企业业绩暴增,牧原股份营收同比增长82.48%,净利润同比增长1922.03%;温氏股份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1.06%,净利润同比增长363.95%;雏鹰农牧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 149%,净利润同比增长 222%。

  海大、通威、大北农、新希望、唐人神、禾丰、金新农等饲料企业业绩有所恢复,相比养殖企业的却差了一大截。一方面说明,猪价大幅上涨带动企业业绩。而缺猪的市场对于饲料企业来说无疑是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不过随着未来猪场规模化发展、产能淘汰到达底部以及纷纷进军养猪业的势头来看,饲料企业下半年或将力挽狂澜!

  中国最有钱的500人,10个是养猪的

  5月4日,《新财富500富人榜》出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王思聪父子合计财富达人民币1982.6亿元,重返第一宝座;马化腾第二,马云第三。而博人眼球的除了他们,还有和养猪业相关的农牧老总们表现也抢眼,共计10人上榜,8人财富超过100亿。其中,温氏集团旗下有3人挤进排行榜,牧原食品的秦英林、雏鹰农牧的侯建芳家族、天地壹号的陈生排名均较去年有所上升。看来,这与猪价大幅上涨可是脱不了干系的。

  魏则西事件和养猪有啥关系?

  不知道最近猪友们有没有关注这么一条新闻:被查出患有“滑膜肉瘤”这种罕见病的21岁大学生魏泽西,在百度搜索疾病信息,第一条结果是某武警医院的所谓“生物免疫疗法”。在花费二十多万元的治疗后,魏泽西还是失去了生命。

  随后,在谴责该医院的同时,百度也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甜甜每次遇到什么问题都去找“度娘”,搜索出来的结果也是琳琅满目。而在我们养殖业信息相对闭塞,在网上查个猪价、问个猪病也是常事儿。不过甜甜认为,大家要有辨别真假的意识和能力。既然百度帮不了咱们,就关注:猪价行情(zhujiahq)吧!

  最后,甜甜祝所有养猪人赚钱发大财!咱们下期再见哦~

  (来源:智农通-行情宝;作者:赵恬)

  本文为智农通APP行情宝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公众号:zhujiahq(?长按即可复制)关注猪价行情后即可免费查生猪、玉米及豆粕价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文章所包含的分析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广告宣传,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生产、经营、销售、交易、投资建议。本公司对文章所引用的他人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任何人根据本文信息或意见做出的任何实际生产、投资等决策或其他任何行为所产生的风险、损失和责任均应自行承担,与本公司无关。

原创版权声明:任何形式的转载,必须保证文章图文完整性,不得删除作者、作者单位及来源信息。智农通APP行情宝对此保留一切权利!